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天使阳光温暖残障儿童
专题报道

mtdb

联系我们

Product display

天使阳光温暖残障儿童

她带动140余人参与关爱活动----记天使阳光志愿者谈玉芹

作者: 来源: 日期:2013/12/16 11:43:28 人气:2130
 

谈玉芹(左一)与同事在阳光之家关爱孤残儿童

 

  孩子们看她的眼神,让这名3岁孩子的妈妈感到震撼。她原本以为,到福利院参加活动只是给孩子们带点玩具,陪他们做做游戏,但第一次见面时,一双双小眼睛中所流露出的无助和对他人的排斥,让她当场落泪,她决定要为孩子们做点事。由此,从2011年加入天使阳光志愿者以来,谈玉芹把关爱孤残儿童当成自己上班以外最主要的工作,在她的带动下,目前她身边参与关爱活动的同事已达到140余人。

  昨天,谈玉芹与同事们一早坐车赶往上海,搭乘上午的航班前往广西,由于托运不方便,在抵达前,所需的爱心物资已在当地采购完毕。这一次,他们将前往广西大新县一所学校,她说,学校里大半孩子都是家中经济条件不太好的留守儿童。成为阳光天使志愿者后的这几年,除了本地福利院的孩子们,她和同事们还分赴山东、河南、安徽等地的多所贫困学校,与那里的留守儿童结对,不定期前往送去关爱。

  谈玉芹是苏州固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一名普通员工。2010年,她应聘成为该公司一名一线操作工人,当时公司正在创建“幸福企业”,在公司负责人的带动下,员工们经常会前往同事家中,给有困难的家庭提供帮助。“董事会这么重视一名职工生活上的困难,这让我觉得挺意外的。”谈玉芹说,这在她职业生涯中还是第一次遇到,也改变了她不少想法。2011年4月,见高新区有志工培训,她作为公司第一批成员报了名,她说,开头她的想法比较单纯,认为参与培训可以学到东西,对自己多少都会有好处,“而且培训占用的不是私人时间。”谈玉芹笑称,第一次培训是去单位附近一家福利院看望孩子,但直到踏进福利院大门的一刹那,她原来的想法被彻底颠覆了。她说,去之前虽然已经知道福利院里部分孩子可能存在功能上的缺陷,但直到真正走近他们,她才感到十分震惊,“一个小女孩非常乖,但因为先天性的脑瘫,没法和别的小朋友一样玩耍,还有一个小男孩什么都是好的,就是眼睛看不见,只是不停地用苏州话喊福利院的阿姨‘阿婆’。”谈玉芹说,当场她就没忍住眼泪,在交流中,她发现孩子们更缺乏情感上的关怀。

  这次之后,在带孩子们去一家乐园时,志工与孩子一对一活动,谈玉芹带的就是那名视力有障碍的小男孩。“到了外面他非常害怕,从出门到玩的过程中,总是在后面搂着我。”谈玉芹说,孩子们渴望接触外面的世界,但又因为缺乏了解,或多或少存在着排斥心理,在一次又一次的安排户外活动后,她发现孩子们开始慢慢地接受自己,并愿意与他人交流。巧的是,近年嫁到谈玉芹家隔壁的邻居,就是从福利院成长起来的,通过外界帮助和自己的努力,她有了自己的家庭,“她告诉记者,经历过才知道命运对这些孩子的不公平,很多孩子可能一直就这么等下去,不敢想自己的未来会怎么样。我们能做一点就为他们做一点吧。”

  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公司下发的“幸福基金”,平常大家都用于员工福利。不过2012年年初,大家在开会讨论怎么利用这笔钱时,会上有4名同事提出,把钱用在福利院的孩子身上。此后,通过一次又一次的组织志愿活动,参与天使阳光志愿者的同事越来越多,“除了当妈妈的同事,还有很多年轻小姑娘,男同事也有不少。”谈玉芹说,目前公司已经有140多名员工都在参与关爱孤残儿童活动,此外每年还会组织前往外省市贫困地区,为那里的留守儿童带去关爱。

  “只在乎个人的衣食饱暖,那快乐只是自己一个人的,带动别人一起快乐,那才是广大的。”谈玉芹说,志愿者活动历经3年多,她最大的感慨是个人力量的有限,“希望更多有能力的企业、个人也能参与进来,多为社会做一些慈善。”

姑苏晚报记者 叶永春
2013.12.03A09版

下一个:“天使阳光”奏响大爱之歌 高新区积极推动工商联会员企业投身志愿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