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梦——“美丽新区幸福企业”巡讲
专题报道

mtdb

联系我们

Product display

中国梦——“美丽新区幸福企业”巡讲

吴建东的核雕情缘

作者: 来源: 日期:2013/12/16 12:40:16 人气:2206

各位领导,朋友们:

    梦是什么? 是庄周与蝴蝶的灵魂互融;是毕加索笔下线条与色彩勾勒的美;梦,是一个人愿为之奋斗追求的理想,人生因梦想而精彩!

    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个人,为了梦想,孜孜不倦;为了梦想,永不言弃。也许他是苏州核雕大师中最年轻的一位,但却创办了苏州最大的核雕公司;他学木雕、学核雕、学设计、学管理,像海绵一样吸收各种技能与知识;他把自己比作是一块小小的磁石,愿以自己的投入和付出集聚更多的雕刻人才,做精做大雕刻事业。他,就是高新区东渚镇年仅36岁的核雕工艺大师吴建东,今天我要讲述的就是演《吴建东的核雕情缘》

    吴建东先生的核记工坊从成立的那天起,就把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橄榄核雕刻艺术,作为自己的责任和梦想。为了这份梦想,核记工坊经过10年的努力,一个几十平米的工作室,一个3000多平米的核雕基地,开始的6个人的小作坊培养500多位工艺师的传统手工艺企业。一个传统手工艺企业,扶持失地农民再就业、扶持大学生,残疾人就业,创业的传统文化发展型企业。真可谓是十年磨一剑啊!

     东渚镇拥有丰厚人文历史底蕴的汲吴文化和太湖文化的精髓,历来也是尚文、尚技、尚艺之地,在传统工艺美术领域,更是能人名匠辈出,从者浩浩。 要追溯吴建东先生与核雕的情缘,那是在1998年,原本学红木雕刻的吴建东在家开办了红木雕刻工作室,他非常珍惜每一份订单,哪怕是一件小小的笔筒,他也要花费很多心思由于造型独特,雕工精细,他的红木小件渐渐赢得了稳定的市场。

    经历六年的艰辛磨砺和探索,2004年他开始仰望木雕以外的世界。看着仅有手指大小的橄榄核上居然能雕出各种惟妙惟肖的形体,他禁不住砰然心动了,从此开始迷上核雕而且一发而不可收拾。有着纯熟木雕功底的吴建东并不满足现有的基础,他继续拜师学艺,重新系统学习核雕技法。全身心的投入到核雕的学习与思考之中,痴迷到几乎忘记了外面的世界。由此实现了他人生道路上从木雕到核雕的华丽转身。

     吴建东转行核雕后的第一件作品,也就是他的处女作 《八仙过海》,作品从设计到雕工,每道环节追求唯美。仅仅一个铁拐李的图案,吴建东就反反复复画了三天。作品问世后,客户好评如潮,纷纷发来订单要求订做。吴建东真是感到无比欣慰,同时他敏锐地觉察到,核雕这条路是走对了!

     梦想是人生的灯塔。因为梦想,我们经历坎坷依然前行;因为梦想,我们历尽沧桑信心不改。吴建东清醒认识到,如果仅把核雕做一种艺术来看待,开个作坊就行;但要作为事业来做,必须建立现代公司体制,实行企业化运作。2008年,吴建东成立核记工坊,就是后来的苏州核记工艺品有限公司,成立至今的几年中,一直致力于加强人才培养,产品创新,销售模式和品牌理念打造, 把“传统”的、“现代”的、“民族”的、和“世界”的融为一体,这也遵循了中国现代工艺美术的发展趋势。

    为了把核雕这门传统而又古老的技艺传承下去,在政府支持下,2011年,吴建东在东渚开办了全国首个橄榄核 雕刻培训班,先后培养了500多名工艺师。其中失地农民比例占到了60%、大学生占到了30%,还有部分下岗失业人员。至今近400多名学员成功的走出培训班,走上致富路,其中部分学员通过二次培训,吸收到公司的销售、研发、管理团队。近年来,核记工坊每年为社会弱势群体(包括残疾人、低保用户)提供免费的技能培训,吴建东心想,他们上肢健全,他们能生活自理,在核记获得免费的技能培训让他们获得了的再就业机会,靠他们自己的双手和技能自食其力,不也是帮助他们每一个人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吗?

     如今,吴建东带领他的研发队伍,大胆创新核雕作品,在保留传统文化元素基础上,运用新的文化元素,如卡通、纹身、现代建筑等图案,与其他工艺品做到巧妙嫁接、结合,此举赢得许多同行和古玩爱好收藏者的充分肯定与好评。从人才的培养,设计的创新,融入现代文明精髓,核雕市场平台的拓展,吴建东的核雕工艺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平台。(补充一点荣誉什么的)

     愿做海绵愿做磁石-----这就是吴建东的核雕情缘和他的中国梦,因为梦想,吴建东在传承和发扬核雕工艺之路上痴心不改,一路前行!

 (苏州核记工艺品有限公司在高新区工商联“中国梦-家在苏州成就梦想”群众宣讲进企业活动的上演讲稿。

下一个:东菱振动王总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巡回报告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