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天使阳光温暖残障儿童
专题报道

mtdb

联系我们

Product display

天使阳光温暖残障儿童

让孤残儿童的天空充满阳光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3/12 15:01:55 人气:2103
 

——记苏州市高新区工商联“天使阳光”志愿者联盟

 

     志愿者联盟得到了志愿者本人及所在企业的大力支持,对引导民营企业通过文化建设凝聚员工,回报社会发挥了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同时对热心参与志愿服务的企业员工提供了充分认识和了解志愿服务内涵、要求的平台,也对有意从事志愿服务管理的人员提供了学习、实践的机会。

    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30多家工商联会员企业的100多名志愿者,积极参与苏州市社会福利院福彩(东渚)寄养儿童阳光之家孤残儿童的康复训练、智力开发和情感陪护,成为孤残儿童的“天使阳光”,他们统一的名字是——“天使阳光”高新区工商联志愿者。

    据介绍,“天使阳光”高新区工商联志愿者联盟成立于2012年2月,通过广泛募集高新区工商联会员企业中乐于学习、乐于奉献的企业员工为公益志愿者,利用空余时间参与到苏州市社会福利院福彩(东渚)寄养儿童阳光之家的残障儿童的康复训练、智力开发和情感陪护活动中,让这些在寄养家庭生活的残疾儿童得到更多的社会关爱,共同营造一个更全面、更健康的成长空间。同时,志愿者联盟依托会员单位苏州固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大爱工作室的成熟机制和有利条件,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和充分沟通,让更多的会员企业及企业员工通过一系列的爱心活动,学会感恩,热心公益,进而推进高新区商会大爱文化的建设。

本科学历以上志愿者占八成

    志愿者联盟的募集是在高新区工商联550多家会员企业,九大商会中广泛展开,得到了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企业员工深受企业光彩文化感染,愿意利用空余时间为那些孤残儿童奉献爱心,分担他们因为各种原因产生的人生坎坷,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目前,100多名志愿者中有本科以上学历者占八成,70%的是新苏州人,受过良好的教育,有很好的服务孤残儿童的资本和资源。

    “天使阳光”志愿服务项目的对象为苏州市社会福利院福彩(东渚)寄养儿童阳光之家的孤残儿童,目前有残疾儿童31名,寄养在东渚镇的18户普通家庭中。由企业家、企业家太太、企业员工等100多名志愿者坚持参与志愿服务,不间断到东渚福利院给予孩子们关爱和呵护。按照计划和福利院的时间安排,每天分配4-5名志愿者上午、下午各两小时精神陪护,每周二、周四还专门安排志愿者与医生、特教老师等学习养育、营养、医疗等方面专业知识,学一些简单的康复手法,如被动操和牵伸等。同时根据孩子们的实际情况,请儿童医院康复科顾琴主任、无锡易可康葆健康顾问为孩子们进行病情诊断,制定阶段性的训练方案。


志愿者无私付出孩子进步可喜

    为提升志愿服务能力,联盟召集人还多次组织志愿者去培智学校、康复活动中心参观学习,最大可能地帮助福利院残障儿童进行康复;组织残障儿童及他们的寄养家庭去糖果乐园、国家湿地公园、何山公园游玩,志愿者们还常常自发买来图书、牛奶、饼干、玩具、衣服等物品分发给孩子们。

    “天使阳光”志愿者联盟成立后还多次对志愿者集中培训,双喜乳业的王璐璐说,他们公司员工报名非常踊跃,老板对他们的工作时间作了协调,嘱咐他们认真培训,学好技能,为残疾儿童造福。

    通过志愿者们无私的付出和努力,孩子们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令人惊喜。苏寅月是一个“痉挛+共济失调+抖动”的脑瘫孩子。她肢体残疾很重,但智力基本正常。志愿者除了配合医生给她做康复训练。她的康复积极性更大了,进步比较大,从不会抬头,现在已经能在椅子上坐几分钟了。

    去年6月1日,31名残障儿童中的12个孩子,在志愿者带领下,来到太湖湿地公园欢度儿童节。今年8岁的苏丁苏,看着天上飞舞的风筝很开心,谁给她吃东西,她就给谁深情一“吻”。据她“奶奶”说,小丁苏刚来的时候,手脚根本不会动。现在她手变灵活了,吃东西没有问题,脚也开始直起来了。

志愿联盟引导企业回报社会

    苏州纽威集团的员工赵晓玲是一位热心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她在谈起参加“天使阳光”活动的体会时说:看着可爱的小天使在我们的呵护下一天天长大,脸上绽放出一天比一天更灿烂的笑容,我的内心也升起一个温暖的太阳,与其说我们帮助了他们,不如说他们也帮助了我,是他们使我的内心变得更加的强大,是他们使我的生活变得更加有意义。

    志愿者联盟得到了志愿者本人及所在企业的大力支持,对引导民营企业通过文化建设凝聚员工,回报社会发挥了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同时对热心参与志愿服务的企业员工提供了充分认识和了解志愿服务内涵、要求的平台,也对有意从事志愿服务管理的人员提供了学习、实践的机会。志愿者们的无私爱心,对受助儿童和所在家庭、东渚龙景社区以及市福利院都产生了非常积极正面的影响。

    志愿者的到来还对当地寄养“母亲”也带去了很大的心灵触动,对自己的抚养孤儿的行为增加了责任感和光荣感,从而也间接提高项目受助对象的受惠度。


作者: ■丁艾 吴铭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庄道秋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下一个: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