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区内新闻
新闻中心

News

联系我们

Product display

区内新闻

关于新冠疫情背景下加速培养中西医结合人才的提案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1/28 16:06:16 人气:487


一、背景和意义

中医药是我国具有独特理论和技术方法的医学服务体系,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西医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长期实行的工作方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医药彰显特色优势,与西医共同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再次印证了这条发展思路的正确性。然而,新冠疫情也暴露出中西医结合人才不足的现实问题。鉴于新冠疫情已向常态化转变,以及应对未来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需要,亟需加快推进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塑造一支熟练掌握现代医学技术和中医疫病诊疗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二、紧迫性和必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生产力。针对人才短板,2021年国务院《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国办发〔20213号)明确提出“用1015年时间,培养相当数量的高层次中西医结合人才和能够提供中西医结合服务的全科医生”。《江苏省中医药发展条例》、《江苏省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中也均有篇幅谈及“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部署。

当前我省中西医人才培养情况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1. 中西医结合人才总量少。江苏中医药事业在资源总量、科学研究等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从人才指标来看,我省2020年末拥有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 3.47万人,占全省医师总数的12.9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6.71%)。西医占据绝对优势。因省卫健委统计公报中未曾提及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人数,笔者根据我省往期培训情况估算,有资质的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仅在千人左右。

  2. 西医对中医信任度不够。国家已经把中医药通识教育纳入中小学基础课程,但在许多综合性医院,还没有形成信任中医、学习中医、运用中医的氛围。归根结底,在于懂中医的人才少,中西医结合人才占比过低。

  3. 中医药使用比例过低。以苏州为例,目前苏州公立医院对中医药和中医适宜技术的应用比例仅有5%,远远低于西药和西医技术的应用水平。

  4. 现有机制不利于人才培养。根据调研,目前医学院校培养的中西医结合毕业生由于专业不对口,入职率偏低,因此,通过医院培养仍然是现阶段培养中西医结合人才、推动中西医相互学习的主要渠道。2007-2014年,省卫健委西学中培训班每年举办1期,每期100人;2020年省卫健委启动西学中高级人才研修班;20219月,省卫健委和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了《江苏省西学中人才培养项目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对理论培训、临床实践、跟师学习等具体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规定。但现有的培养机制存在以下不足:学制三年,周期过长,规模较小,要求偏高,而且学员需要集中脱产进行2年理论学习,势必面临难以调和的工学矛盾。部分课程的设置(如中医学基础理论、中药学、方剂学、中医诊断学)与西医大学基础教育重复,殊无必要。目前我省西学中培训班由省卫健委主导,地方卫健委和中医处的作用没有发挥出来,培养效率较低。

    三、意见和建议

  1. 适应新冠疫情防控需要,加快人才培养。

    在新冠疫情防控过程中,国家和各地卫健委研究、筛选了以“三药三方”为代表的的中医药通用经典方剂,显示出良好的临床疗效,成为这次防治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但很多隔离点的西医人员不了解中医药治病机理,无法向被隔离对象作出清晰的解释,增加了工作的难度。面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和不断延长的疫情防治工作,有必要加快推进西学中进度,引导西医人员学习使用经典的中成药、协定处方和院内中药制剂。尤其公立医院作为疫情防控的主阵地,应该率先推进。

  2. 加快政策落实,把西学中抓在实处。

    在目前开展的西学中培训班人员名单里,中医医疗机构占大多数,非中医类医疗机构参与度不高。建议省卫健委加强政策宣传,推进《江苏省中医药条例》《江苏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明确非中医类别医师开具中药处方管理要求的通知》等重要法律法规、文件传播,增进广大医师群体对中医药的认识和认可。在医师定期考核内容中增加中西医结合部分,提高医师队伍学习中医药知识的积极主动性;同时,把中西医结合工作成效(如中西医执业医师人数、西学中人员比例、中药和中药饮片使用率等)纳入医院等级评审与绩效考核,激发医疗机构内生动力。

  3. 优化课程设置,下放培训权限。

    疫情背景下,需要从现有的临床医师中快速遴选、培养一批能够掌握中医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运用经典中药处方防治疾病的中西医结合人才。建议省卫健委简化课程内容,剔除重复的理论知识,缩短课时,放低培训门槛。同时,将培训权限从省级下放至市级。省卫健委负责制定培训大纲、对教学过程和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与评估;各地卫健委和中医处根据指南精神,以课时课程教育和技能考核为抓手,自行组织培训与考核。

  4. 创新多元形式,优化学习环境。

    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结合培训模式。理论培训可通过线上课程完成,避免人员聚集和脱岗;实践方面,由卫健委遴选符合条件的高职院校,组织专家向医疗单位“送学上门”、精准服务。采用“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对经过规培合格、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的临床医师,只需通过各地卫生主管部门或医院组织的短期培训班,通过考核,即可颁发中西医结合人才合格证书;其他人员则根据教学大纲进行系统化培养。多措并举,创建便捷、多样、高效的学习环境,让广大医学人才“愿意学、乐意学、方便学”。

下一个:苏州高新区工商联(总商会)开展新春走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