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前沿论坛
商会服务

shfw

联系我们

Product display

前沿论坛

你拿什么吸引员工?——吸引员工的六大因素

作者: 来源: 日期:2012/7/17 14:58:45 人气:1951

  你拿什么吸引员工?

                                   ——吸引员工的六大因素

  文明公民网    宋超鹏

 

  2011年底作为陕西网商联盟的会长,我给阿里巴巴陕西分公司的员工做了一次分享,在讲话结尾时,我向他们提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你们在阿里有那么大的工作热情?不计较时间、忘我的工作,大部分人干了许多年没想跳槽?”大家沉思了一会儿,开始你一言我一语的回答了:有的说是公司有朝气、年轻人多;有的说有企业的文化,能够学到许多的东西;有的说有竞争、有挑战、有味道;有的说有凝聚力、能不断地学习、有团队的精神。我看大家七嘴八舌,很难有一个系统的答案,就笑着对大家说:“大家可以停一下,我来说说我的理解,大家看对不对,接下来我讲了四点:

  文化:阿里六脉神剑: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竞争、共同成长的企业文化。

  收入:还算比较可观的收入,只要积极、上进、努力、勤奋就可以获得比较好的经济收入,比许多国企、民企的收入要相对高一些。

  品牌:阿里巴巴不仅在中国,人人尽皆知、在国际上也是赫赫有名的,马云、阿里巴巴已经成为中国网络时代和电子商务平台的代名词!别人问你们在那里上班?你们说在阿里巴巴时,是不是问的人羡慕、你们很自豪呢!

  明确、持续、广阔的企业发展前景。十二年来,阿里巴巴飞速的发展,去年的网上交易额已近1万亿,而且阿里在杭州和其他地区建立好多个基地:数字云、研发机构等等。阿里的发展前景广阔,给努力上进的员工、有才能的员工提供了无限发展的空间,和进步、展示才能的职务!

  谈完了这四点后,我的归纳得到了阿里巴巴所有员工的热烈鼓掌!是的,作为一个团队、一个企业要留住员工、留住人才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和课题,因为企业的发展、企业的未来靠的是人才、企业的生存和竞争靠的是人才,那么,企业凭什么留住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呢?我以为有六个重要方面:

  企业文化

  企业的文化、企业的价值观、企业倡导的理念、团队的风格、作风、精神、企业的社会责任,是能否吸引有思想、有抱负、有良知、有素养的员工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有比较合理的收入

  员工要生存、要在物质上体现出自己的价值,收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生存是第一条件。虽然不是唯一的条件,但决不可脱离物质、只谈精神,一个优秀的企业应该是让员工在物质、能力、素养、精神上全面获得和提高的引领者。

  树立正确的打工理念

  员工从一进企业就要引导他们深刻地懂得:“你为你的增值而打工!”的道理,你和企业从形式上讲是雇佣关系,但实际上对有抱负、有能力的员工而言,你是为你的增值而打工!你在一个好的企业里,能在各方面得到学习、锻炼、提高,把书本知识与实践有机的结合起来,成为真正有用的人才!

  领导者的个人魅力

  一个企业、一个团队是否能走好、走得远,团队是否有凝聚力、有开拓进取的精神,取决于这个企业、团队的核心领导人。领导者的品德、修养、开拓进取的意识、果敢力、知识面、前瞻性、谦虚的态度,往往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

  团队的合作、协调与关怀

  老板、领导人再优秀,部门负责人跟不上、不给力、各部之间的合作意识差,部门内部不阳光、不团结、不协作、不关怀,也会影响员工和优秀人才的情绪、积极性和稳定性。

  企业和个人的发展前景

  企业如果没有发展前景,没有发展的短、中、长期的规划,发展运景,员工就看不到企业发展的希望,企业的未来。这样,企业员工自身的发展、提升也没有未来和希望,员工和人才就不可能有长期呆在这里的欲望和打算,就不可能有归属感,把企业和团队当成自己的家。因此,有发展远景、能日新月异变化的企业,才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人才不断进步、提升、大展宏图的乐园!

下一个:张维迎:企业家的主要作用是发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