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商界故事
企业风采

qyfc

联系我们

Product display

商界故事

化繁为简绣真魂——访刺绣艺术大师姚惠芬

作者: 来源: 日期:2013/12/10 9:24:34 人气:5460

姚惠芬在创作中

     午后,琴芬绣庄。姚惠芬从工作室放下绣针赶来接受采访,刚落座,屋外刺眼的阳光让她眯起了眼睛,不外出时,她每天都要绣制七八个小时,眼睛已变得敏感脆弱。即便在拥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这样的称号之后,依然每日与绣架忠实相守,姚惠芬对这门艺术的喜爱可见一斑。

  琴芬绣庄里陈列了姚惠芬从业30多年来创作的众多精品,其中写意水墨系列和“简针绣”肖像作品尤为突出,这类作品中散发出的古典婉约、清新淡雅的气质,令人耳目一新。而这类作品正是姚惠芬艺术特点的完美呈现,她以线代笔,化繁为简,擅于利用极少的线条营造出虚实相生,超然深远的意境。

  传承苏绣百年技艺

  在绣庄里,几幅人物介绍的卷轴挂在墙上,从沈寿到牟志红,从杨守玉到任嘒娴,再到姚惠芬,近百年的苏绣艺术传承一目了然。如今,姚惠芬擅于将苏绣平针绣及乱针绣的许多技法完美地应用于人物肖像及中国传统水墨画创作之中,正是得益于这些大师们的真传。

  上世纪60年代,姚惠芬就跟着妈妈和奶奶学做刺绣,并深受画刺绣画稿的爷爷和当过乡刺绣站站长的爸爸的影响,由于悟性高,还未成年就成了乡里面小有名气的绣娘。

  80年代中期,姚惠芬和妹妹姚惠琴一道拜在近代苏绣奠基者、被清末著名学者俞樾喻为“针神”的沈寿的第三代传人牟志红门下。从牟志红那里,她掌握了仿真绣的技艺。

  此外,姚惠芬、姚惠琴还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苏州刺绣研究艺术总监,有“当代中国肖像绣第一人”之称的任嘒娴为师。任嘒娴先生是乱针绣创始人杨守玉的学生,由此,姚惠芬又得到了近代苏绣另一标志人物杨守玉的真传。姚氏姐妹同时得到两种刺绣技艺传承,这在同龄绣娘中绝无仅有。

  仿真绣结合了西洋油画在写实、光影透视及色彩运用方面的一些技法所创,绣品注重物像的逼真,表现物像的立体感。杨守玉发明的乱针绣,主要特点是把传统刺绣“密接其针,排比其线”绣法和西洋绘画的用笔、用色原理融合在一起,采用分色施针、分层搀色的技艺,将不同方向、不同颜色的长短参差的直斜、横斜线条交叉重叠,来表现画面中人或物体的体积感与色彩变化。任嘒娴老师把刺绣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让刺绣在“以少胜多”的意境中进入到了虚实相间、多姿多彩的新阶段。

  姚惠芬通过学习、探索、创新,兼容了各家所长。

  针尖绘就水墨丹青

  在绣庄的二楼,陈列了不少写意水墨绣品。

  姚惠芬的写意水墨绣品清新中见墨韵,淡雅中蕴神气,拙厚内藏高雅,浑然里含天成。在绣制的《水乡系列》、《写意牡丹系列》、《荷花系列》等众多写意水墨作品中,她用丝线的粗细和色差来绣出画中物像的明暗层次、色彩浓淡、墨晕变化、神态形状,于行云流水的针法中绣出了许多水墨画大雅大俗的动人气象。

  看姚惠芬的写意水墨绣,时而有清净高逸,时而有通畅淋漓之感。比如她的《写意牡丹》,对整个画面笔墨和色彩的把握达到了运用自如、收放自然、起承随意的境地。对于传统水墨写意画中的勾、染、描、皴以及设色、水墨描绘等,均能因物施针,或精细、或粗放、或率真、或通达,色彩饱和,气韵生动,充分反映了表现对象的形、质、神、势,在带给人们视觉享受的同时,也传递着一种深刻的情感共鸣。

  “画稿都是画家专门为我们创作的,而拿到画稿后,怎么完美呈现或者是超越原稿,就是我要思考的问题。”姚惠芬指着墙上一副水墨绣品告诉记者,在传统水墨画的创作中,画家往往以气使笔,以意领气,用笔看似随性而有深意,所以绣制这类作品,“意境”是最难把握的。

  “在技巧上,浓墨和枯笔处,我们可以通过丝线的粗细来体现,但是作品的魂,就要靠自己去领悟和感受。”姚惠芬记得一次在分析自己作品时,用了“形”和“神”的概念,而一位画家当场指出她的作品抓到了原作的“魂”,让她倍感荣耀。“还有一次,一位专家说在我的水墨绣品里能看见水的影子,这么高的评价让我感动,也激励我继续完善自己的作品。”姚惠芬表示。



  “以少胜多”出境界

  人物肖像绣品是姚惠芬另一个比较有影响力的系列。

  她的早期人物肖像以仿真绣及乱针绣为主。这一时期姚惠芬在人物肖像的绣制时,主要强调人物整体的逼真和形似,如1991年的《花神像》,用了十几种针法,并根据整个画面人物肌肤丝理的需要及明暗层次的变化,灵活运用了几十种不同色彩和色差的丝线,绣得惟妙惟肖,生动活泼,别具神采。之后姚惠芬又采用乱针绣的技法绣成了一幅《张大千肖像》,在1995年北京举办的“首届中华巧女手工艺品大奖赛”上荣获金奖,被誉为“中华巧女”。

  1997年,姚惠芬在任老师指导下创作的虚实乱针绣董建华肖像作品,在“首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上得到了众多工艺美术大师的一致好评并获得大奖。

  近十年中,姚惠芬熟练掌握了虚实乱针绣并首创了“简针绣”,连续创作了《素描少女肖像》、《葡萄少女》、《青年女子肖像》等系列作品。

  多一针嫌多,少一针嫌少,基本通过线条来勾勒人物,又要做到形神兼备,这就很考验绣娘的功力。姚惠芬从老师那里打下的坚实基础,让她对此类作品驾轻就熟。

  如今,姚惠芬的“简针绣”作品无论在造形的简练、色彩层次的变化融合、物象明暗的对比以及线条灵动处理等方面都有着全新的气象,有别于传统概念的乱针绣针法技艺,在刺绣作品的审美观念和刺绣技法上取得了许多新的突破。

  今年4月,姚惠芬在英国参加“世界纤维艺术展中国周”活动时,以著名画家项维仁先生的画作为蓝本绣制的一套《四美图》吸引了众多英国观众的目光。《四美图》一组共四幅苏绣,绣面上的“四美”,分别为“西施浣纱”、“貂蝉拜月”、“昭君出塞”、“贵妃醉酒”。根据这四幅图案的特点,姚惠芬运用了现代的理念对刺绣稿进行了重新设计,在刺绣过程中以传统的针法最简练地进行刺绣,不仅体现了姚惠芬近些年来在刺绣中逐渐形成的“做减法”的刺绣风格,还散发着浓郁的苏州文化的意境和诗情。在一片赞扬和惊叹声中,《四美图》被大英博物馆永久收藏。大英博物馆亚洲部研究员霍吉淑认为:《四美图》既有古典美,又有现代美,是当代中国刺绣中的杰作。与此同时,姚惠芬的另一幅《水墨兰竹图》也被伦敦大学美术馆收藏。

  作为新一代绣娘的领军人物,姚惠芬勤奋创作,努力创新的苏绣艺术作品已在当今的绣坛独树一帜。在传承苏绣技艺的同时,更进一步发展宏扬着新时代的苏绣艺术。

  高新区姚惠芬

  姚惠芬,1967年生,江苏苏州人,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首届中国刺绣艺术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首届姑苏文化产业领军重点人才;一代“针神”沈寿的第四代传人。

  姚惠芬所创作的苏绣艺术精品几十次荣获省市乃至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奖。近十年来,姚惠芬注重研究当代乱针绣的风格和创新,在虚实乱针绣及写意刺绣的创作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特色与风格,首创了“简针绣”技法,并对中国水墨写意刺绣的创作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创作了一批诸如《董建华肖像》、《素描少女肖像》、《葡萄少女》以及《写意牡丹系列》、《写意花鸟系列》等作品。其作品被“大英博物馆”、“伦敦大学美术馆”及国内多家艺术馆收藏。

     记者:孙晶晶

下一个:用爱经营事业和生活 记金屋贸易总经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汤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