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商会新闻
新闻中心

News

联系我们

Product display

商会新闻

“共享员工”用工新模式 苏州高新区 企业自救创新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3/6 13:29:00 人气:1234

    1月28日,作为苏州疫情防控期间确保市民“菜篮子”供应的重点企业,苏州高新区苏州食行生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比往年早1天正式复工。因为疫情,食行生鲜配送订单比年前增加了3倍,而受疫情影响,很多道路都封了,员工又无法及时返岗,所以人员非常紧缺。

    食行生鲜创始人张洪良注意到很多传统餐饮企业的“暂停”现象,便准备跟他们“借员工”。1月29日,食行生鲜陆续与苏州新梅华餐饮、苏州梅克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苏州货的城市配送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接洽,商讨“借调”留苏员工加入生产一线,共同保障市民“菜篮子”供应。“共享员工”计划得到一致认同。2月3日,首批30多名“共享员工”正式来到食行生鲜生产作业。

    按照双方约定,食行生鲜与新梅华等是“对公合作”,工资由食行生鲜结算,统一交给原企业,由原企业发给员工。根据工种、食宿有所不同,食行生鲜给共享员工的时薪是每小时20-25元。原企业负责员工的五险一金,食行生鲜则给共享员工买了1年意外险。近一个月内,食行生鲜总共“借调”200多人,使一线员工复工率达85%以上。

    如果说食行生鲜是“外部调剂”,同是苏州高新区企业苏州爱普集团则开展了“内部调剂”。

1月25日开始,原本该迎来春节订单高峰期的爱普集团旗下苏州新城花园酒店230多名员工都只能“赋闲在家”。此时,同为爱普集团旗下的苏州爱普电器有限公司却遭遇另一番景象:该公司吸尘器和小家电生产线,因外地员工不能及时返回苏州,生产线出现用工缺口。

    苏州爱普集团副总金维介绍说,统计下来,各生产线能在2月10日复工员工不到10%。“工人短缺让我们面临不能按时交付订单的风险。”2月8日,金维无意看到新闻,来自上海某企业采用“共享员工”帮企业渡过难关。受此启发,他想到可把集团内部酒店、餐饮行业的部分员工,临时调剂到家电生产线上。

    这个方案很快在集团内部会议中通过,并得到了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政府的支持。2月9日,爱普集团人力资源信息群中就出现“共享员工”报名通知。3天后,新城花园酒店常务副总经理张亚岳带领200多名酒店员工来到吸尘器生产一线报到。他们经过半天理论学习、半天实践操练后,便正式工作了。如今,员工们不仅能拿到原来在酒店工作时的月薪,还能获得一定的津贴。

    掌勺的做起了生鲜分拣,做酒店的转行生产小家电,大疫当前,企业都在自救创新,“共享员工”由此走俏。

    “共享员工”看起来两全其美,也要考虑到劳动社保等问题。另外,“借来”的员工,也会加大企业疫情防控的困难。江苏诺法律师事务所樊国民律师认为,“共享员工”因名词新颖,被很多人误认为是新事物。但从法律上说,其本质上属于传统用工模式中的借调用工模式。

    具体说来,用人单位之间签订协议,一定时间内将劳动者从借出单位输出到借入单位,劳动者(即共享员工)在借调期间接受借入单位的管理,完成借调单位指派的工作任务,期满后劳动者回到原单位,原单位对劳动者承担劳动法上的义务。此前,借调多见于企业集团内部、关联企业之间因业务合作、项目交流等用工所需,并且输出单位不得以此用工模式作为营业目的。

    樊国民解释,借调关系或“共享员工”用工关系中,“共享员工”与借出单位之间构成劳动关系;“共享员工”与借入单位之间构成劳务关系;借出单位和借入单位之间构成民事合同关系。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四十三条第三款之规定:职工被借调期间受到工伤事故伤害的,由原用人单位承担工伤保险责任,但原用人单位与借调单位可以约定补偿办法。因此,如果“共享员工”在借调期间发生工伤,应由借出单位负责申报工伤并承担工伤保险责任;如果借出单位与借入单位就工伤责任约定补偿办法的,可按约定执行,但不得因此减损工伤员工的利益。

下一个:抗击疫情,守护校园,苏州高新区浒关经开区商会 会长单位苏州大乘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