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区内新闻
新闻中心

News

联系我们

Product display

区内新闻

基层建议通过紧密型医联体解决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缺乏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4/20 13:44:13 人气:628


    近年来,我省对基层医疗建设高度重视,不仅持续加大了硬件设施的投入,也对基层公共卫生事业实行补贴。但是,基层医疗卫生事业遭遇到医务人才缺乏的瓶颈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有设备缺医生。设备齐全的基层医疗机构普遍面临的人才瓶颈问题,特别是在医技领域,需要医师有丰富的医疗影像经验,才能准确诊断,具备资质的影像、心电诊断医师非常紧缺。由于医学人才培育的结构性问题,医技人才整体缺口较大,优秀人才大多数留在大医院,种种现象导致了基层医院的人才瓶颈问题,即使有设备,也无人擅长使用。而医疗设备更新换代快速,这样的闲置局面,既耽误了患者治疗,也浪费了设备资源。二是人才难引进、难留住。基层医疗机构到大学招聘应届毕业生,应聘者寥寥无几,能够到基层医疗上班的更是少之又少。许多基层医院存在花大力气培养业务精英和独当一面的技术人才,当学有所成后,就跳槽到更好的医疗机构,人才流失的同时出现专业技术空缺。三是基层医生缺乏职业成就感。在年轻一代的基层医生看来,在基层医院工作,平日接诊的都是最普通的常见病多发病,缺乏锻炼和学习的机会,专业技术失去了进步的空间。因此,他们出现了职业成就感低,没有明显的职业成长的感觉,甚至觉得自己的专业技术能力在日渐消耗中不断退步。  

        为此,建议建议大医院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紧密型医联体的建设,开辟一种将人才从引进、培养并留住的机制,形成一个良好的联动机制。一是由医联体中心医院统一招人,并集中调配。以苏州高新区为例,可以由苏州科技城医院和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统一招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需人才,再分配到社区。二是由医联体中心医院统一负责人才的规培和职业终生培养。在通过综合医院系统化规范化的培训后,再调入基层医院。经过大医院系统培训的医生,其专业技术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诊疗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也会提升。此外,在医联体中心医院的统一安排下,基层医院工作的医务人员定期到中心医院培训进修,确保其专业技术能力和院总部同质化,甚至一样拥有各种外出学习和进修的机会,让其保持终生学习的职业状态,形成优秀的职业成就感,在医联体内部共同进步。三是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开拓基层医疗人才招聘的机制创新。基层医疗机构可以适当降低招录条件。同时,通过医联体中心医院系统化规范化的培训,把好“出口关”,把好“质量关”,确保输出合格的、优秀的基层医务人才,保证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质量。

下一个:精准“把脉”企业发展市领导走访调研苏州高新区民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