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区内新闻
新闻中心

News

联系我们

Product display

区内新闻

苏州高新区枫桥“四个一”推动 商会改革发展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6/27 14:08:02 人气:588

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高度重视支持民营经济和商会工作,2005年成立枫桥商会,现有会员企业172家。近年来,枫桥商会聚焦促进“两个健康”,“一面旗”加强政治引领,“一张网”提升队伍建设,“一家亲”强化服务发展,“一股绳”完善自律规范,有效解决了服务手段不多、作用发挥不够、资源分散等问题,形成了“商会贴心、企业舒心、政府放心、社会暖心”的生动局面,打造了新时代商会改革发展“枫桥经验”,先后荣获“江苏省四好商会”“全省工商联商会组织先进集体”等荣誉。

“一面旗”加强政治引领

枫桥商会坚持党建带会建,会建促党建,画出高质量发展“同心圆”。2016年,枫桥商会党总支成立,同时建立了“红色合伙人”机制,有效打通商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政府部门、非公党建工作室和社区的党建资源,以党建项目共建的方式,实现党建工作联做、区域资源联享、服务问题联解,有效延伸商会工作“手臂”。枫桥商会从之前的“独舞者”转变为如今的“领舞者”,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让党旗在商会中高高飘扬,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做好民营经济人士统战工作,商会开展了“同心引导工程”“同心助力工程”“同心示范工程”,切实发挥商会阵地的“磁场效应”。开展理论宣讲“进民企、进商会、进社区”活动,举办各类理想信念教育培训100多场,参训人数近5000人次,让“新思想”在民营经济人士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励会员企业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公益事业、疫情防控,用行动履行责任担当。近5年来,会员企业累计捐款捐物1602万元,落实帮扶项目25个。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社全国首家民企党建调研基地落地商会企业中设建设集团,这大大激发了会员企业“比学赶超”促党建的浓厚氛围。

“一张网”提升队伍建设

“班子带头、网格连心、服务为先、共建共享”的理念成为凝聚商会队伍发展的共识。商会坚持把实力强、素质高、乐奉献、有影响的企业家充实到领导班子,不断优化会员结构,扩大商会覆盖面,通过经常性集中“充电”,不断提升队伍水平。目前会员企业中有5家上市公司,25家高新技术企业,68家规上工业企业。

这几年,商会先后成立了建筑、汽车等8个行业性分会,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发展。成立了新生代企业家、女企业家协会等3个协会,其中新生代企业家协会是苏州基层商会中最早的新生代企业家组织,通过师徒结对、进企解难、抱团发展,助力新生代企业家迅速成长。

为了让每一个会员都有获得感,商会建立了“1+X+X”机制,即:1个会长联系X个副会长,X个副会长联系X个会员,网格分组每年调整一次。分会活动和小组活动经费由商会保障,这充分调动起会员的积极性,放大会员企业资源,有效增强了商会的凝聚力、向心力。

值得一提的是,枫桥街道为商会免费提供200平方米固定办公场所,每年提供50万元经费支持,配备专职秘书长,确保商会“场地、经费、人员”三到位。有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更加激发了商会企业家干大事、创大业的激情。

“一家亲”强化服务发展

为了发挥新时代商会组织作用,凝聚出一股“商会一家亲”精神,枫桥商会突破了传统的“封闭、静态、单一”组织管理模式,建立了会议联席、阵地联用、活动联动、公益联办、困难联帮“五联动”机制,统筹区域资源,实施抱团发展。

商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五平台”为会员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建立亲清政商服务站,切实为企业发展解难纾困,以精准服务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2021年,走访民营企业90家次,反映问题10余个。

搭建信息服务平台。通过“枫企心桥”信息化平台,线上线下多举措为会员服务,持续开展经贸交流,破解市场拓展难题,实现项目精准对接。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与12家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关注中小微企业发展,通过建立联系协作机制,多角度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搭建人才服务平台。积极开展就业招聘、人才推荐、技能培养、创业指导、团队建设等工作。组织各类就业服务活动10余场,100余家单位提供岗位约4000个。搭建矛盾化解平台。成立枫桥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参与商事矛盾纠纷化解5起。

“一股绳”完善自律规范

如何实现商会的可持续发展,除了制定清晰发展方向,还要有制度保障、规范运作。枫桥商会以章程为纲、以制度为基,注重民主办会,规范内部管理。先后制定了会员管理、秘书处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主动实行会务公开,使商会的工作、活动、服务做到规范化、经常化、透明化,让会员企业拧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力。

此外,还制定了自律公约,引导会员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以诚信自律建设提升社会信任度。在8个分会中成立自律小组,协调处理矛盾纠纷。同时,加强同政府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拓展行业分会商会行业自律范围,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加强行业监管,共同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会员中没有发现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乱纪的事件,多次被枫桥街道评为“先进集体”。

一孔“枫桥”担使命,一叶红船映初心。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下,枫桥商会将围绕“两个健康”,坚持“四个一”,凝聚更加强大的力量,发挥更加坚实的作用,不断开创商会工作新局面。


下一个:勠力同心 踔厉奋发 苏州高新区工商联(总商会)召开四届二次主席(会长) 办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