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前沿论坛
商会服务

shfw

联系我们

Product display

前沿论坛

好制度运行好对企业发展极为重要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5/29 13:14:51 人气:2052
 
    人力资源作为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资源,其对企业发展的助推作用需要以完善的制度为基础。然而,现行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存在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以至于没有真正地让人力资源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为此,要完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设,深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首先,树立正确的制度价值观。制度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是经济主体能进行正常交往与和谐相处的基础。好的制度能够有效地抑制机会主义行为,能充分发挥经济主体的积极性;而坏的制度则会诱导投机主义行为和产生经济扭曲。完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设,需要注重制度设计的包容性,确保每个经济主体在制度面前享有平等的机会和面临相同的约束,克服制度对经济主体激励的非平等性和偏袒性,让制度成为减少经济主体交往不确定性和增强稳定预期的保障。包容性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更注重人才使用的开放性与成长性、绩效考核的人本性和自我驱动性、薪酬分配的合理性和相容性以及员工关系的和谐性和合作性,从而使得正确的制度价值观具备以人为本、和谐相处、团队合作、公平分享和激励相容的本质内涵,进而让每个经济主体尊重制度、认可制度和遵循制度。

    其次,确保制度的高效运行。要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好的制度是前提,高效的制度运行是保障。即实施与运行,是制度体现其功能的关键环节。在制度运行的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要严格遵照制度的内容评价经济主体的行为,不以员工级别的高低而进行差异化的评价、做到一视同仁,不以员工间关系的亲疏而给予差异化的考核、做到平等对待。同时,作为人为设计的产物,制度的运行离不开外在环境的支撑,为此要积极构建制度高效运行的保障机制,不断降低制度运行的成本、优化制度运行的环境,让制度在认可和尊重的前提下内化为经济主体的行为自觉,在和谐和保障的氛围中以较低的成本高效地运行,真正地让企业员工敬仰制度、敬畏制度,并时时刻刻以制度规范自身行为,从而形成以制度思考、用制度办事和凭制度评价的企业文化。

    再次,做好制度的适当调整。固然,制度具有刚性,但这并不意味着制度就缺乏调整的弹性。作为约束企业员工行为的基本规范,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要积极倾听员工对相应制度的评价,以员工对制度的认可程度和实际的实施效果,对制度进行局部调整、甚至革新,避免低效执行或无力执行所形成的空制度场景,以调整和变革不断增强制度的实施绩效。可见,调整制度体现的是人本性,以对员工的尊重所呈现出的制度设计弹性而强化制度运行的刚性。

    总之,制度对企业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以及提高人力资源对企业发展贡献度极为重要,完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设必须具有系统性思维,以正确的价值观设计深受企业员工认可的制度,以完善的实施机制确保制度的高效运行,以员工的反馈做到制度变革弹性和运行刚性的统一。即好制度良运行是完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设的关键。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5-05-29 第03版
 
 
 
下一个:如何处理管理中人性化和制度化之间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