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区内新闻
新闻中心

News

联系我们

Product display

区内新闻

基层建议:以创新理念推动苏州制造业大提升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2/1 9:34:22 人气:636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发展经济不能“脱实向虚”。苏州发展实体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苏州是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城市,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和技术创新的主战场,发展实体经济具有先天优势。“十四五”规划明确,苏州要通过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建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以新能源、生物技术和新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为代表的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正在成为引领苏州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主力。然而,苏州实体经济发展也存在一些亟待弥补的短板。比如,在投资环境上,实体经济存在着质量下行压力沉重、结构调整滞后、投资持续低迷、运行成本高企等矛盾和困扰,尤其是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小企业承受着更大的压力,运行情况更为艰辛。

  基层建议:一是把以双新产业为核心的制造服务产业网络系统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发力点。注重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使虚拟经济根植于实体经济之上,通过科技与创新切割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质量高价值部分,特别是在国际产业分工和价值网络中以实驭虚,使资本充分赋能。二是要借力于区域经济发展中产业链与价值网络的挤出效应,充分发挥技术资本和智力资本的高势能优势,虚实相应,加速传统制造产业的转型和升级。三是通过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搭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以此促进实体企业做优做强做大,从而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下一个:“留在新区过年真好!” 苏州高新区民企实“薪”实意有实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