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商会新闻
新闻中心

News

联系我们

Product display

商会新闻

基层反映商会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仍存在三方面困难亟待破解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3/1 11:04:17 人气:817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的体量已占全国经济总量60%以上。在“单打独斗”“独闯江湖”的过程中,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发现自己所掌握的社会资源短缺、力量薄弱,一时间“抱团取暖”,成为民营企业自愿加入商会的重要目的。但基层通过调研发现,基层商会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仍存在三方面困难亟待破解:一是工作职能有行政化倾向。目前,基层商会主要有提供服务、搭建平台、宣传教育等三大职能。在实际工作中,很多工作往往有行政化的摊派倾向。比如,基层商会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是重要职责之一,往往基层商会简单地将其理解为组织一次“非公经济人士政治学习日”活动,如此活动,会员企业得不到实实在在的收获,久而久之就是不少会员企业会请假或干脆缺席。二是较难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基层商会工作人员大多是兼职,很多商会组织缺乏真正懂经济、懂企业、懂管理、懂政府的人才,使得商会工作人员与企业家之间缺少共同语言,不能准确理解企业的需要,不能全面反映企业的呼声,不能谋划符合企业家想法的活动,更谈不上能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三是活动形式单一。目前,商会的活动形式较为单一,一般商会活动还停留在为会员企业提供讲座、走访、座谈、结对帮扶等形式,活动形式缺乏创新,服务创新意识不强,缺乏服务会员的新途径、新方法。

  对此,基层建议:一是以规范为中心强信心。基层商会要规范运行管理,健全以章程为中心的内部管理制度,在政府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会员企业的管理经营出谋划策,推进行业的发展,使会员企业的利益最大化。二是以活动为重心聚人心。充分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以活动为载体,增进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凝聚人心。基层商会通过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推动社会健康和谐稳定发展。三是以价值为核心筑同心。商会要善于发挥会员企业在供应链、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不同优势,会员企业通过商会平台,寻求在业务上的合作伙伴,通过会员企业的互助互帮,赋能会员企业发展。
下一个:苏州高新区工商联调研科技城商会及部分会员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