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区内新闻
新闻中心

News

联系我们

Product display

区内新闻

苏州打造“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仍需破解三大问题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3/19 11:32:37 人气:746


    2019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总体规模分别达2.13万亿元,增长47.3%,市场规模在爆发式扩张。根据预测,未来工业互联网产业总体规模将达到9.42万亿元左右。刚刚过去一年,在疫情的背景下,苏州制造在深厚的底蕴下依旧步稳蹄疾,据统计,苏州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增加值增长6%。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两大基础产业产值均突破一万亿,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均实现爆发式增长。但基层通过调研发现,苏州在打造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的同时,仍存在三方面困难亟待破解:一是设备互联互通能力不足。数据采集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基础,工业互联网平台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连接工业中的人、机器设备和业务系统,但是设备连接在工业现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前,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里,80%以上的机器设备都是没有联网,但是这些设备遵循不同的通信协议,存在严重的语言障碍,成为制约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卡脖子瓶颈。根据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数据,苏州有近70%的企业设备互联互通条件差,难以形成数字化采集能力,给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接入带来很大的困难。二是工业门类庞杂,行业机理模型库尚不健全。行业机理模型是工业平台的核心,是平台技术能力的集中体现。以苏州为例,苏州拥有35个工业大类、167个中类和489个小类,有16万家工业企业,是中国制造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之一。由于每个行业均有自身独特的行业知识,把每个行业的工业基础原理、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封装成数字化模型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前工业互联网平台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开发工具不足、行业机理模型缺失,远远不能完全满足工业级应用需要。三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尚没有培育出现象级工业App。以美国初创企业Uptake为例,他们围绕卡特彼勒工程机械开发了状态监测和故障预警的工业App,接入了超过300万的工程机械,公司目前的估值已经达到23亿美金。目前,尽管我国很多企业都在朝着建设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方向努力,但尚没有一家企业开发出现象级工业App,来引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推广。

    对此,基层建议:一是需要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发力。当前,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域跨度大、体系复杂,从技术、产业到应用均处在发展初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有战略定力,需要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政府出面制定规范,树立标杆,优化配置工业资源需要。同时,企业要主动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比如,在工业互联网助力下,亨通库存周转天数缩短30%,产品开发周期缩短30%左右,研发成本占比下降15%,人均产值提升50%,海外订单交付率提高25%,市场占有率上升5%。二是夯实工业互联网平台网络、人才基础。加大推进工厂内网的IP化、无线化、扁平化、柔性化技术改造和建设部署,加快工业App开发者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举办开发者创业创新大赛,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双创新生态,推动工业App短时间内上数量。三是坚持建平台用平台测平台协同发展。建议苏州出台工业互联网平台遴选标准,制定三年行动计划,计划用2-3年时间,培育2-3家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围绕设备协议兼容性、平台功能完整性、数据安全性等内容开展试验验证,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大规模应用提供基础支撑。


下一个:新冠疫苗“全民接种”遭接种积极性不高现象亟待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