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区内新闻
新闻中心

News

联系我们

Product display

区内新闻

打造“航空航天”名片,苏州与周边城市比仍需破解三大难题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6/3 14:59:19 人气:734


瞿峰(苏州高新区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反映:今年4月,苏州举行了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大会,将目光瞄准了航空航天产业,未来的产业规划中,没有机场的苏州也能靠着“航空航天”产业飞上天。但基层在调研中发现,将“航空航天”打造成苏州又一张名片,苏州与周边城市比仍需破解三大难题。一是航空租赁环节的企业几近空白。飞机租赁公司可为航空公司减轻资金周转压力,降低航空公司的资产负债,也降低航空公司的经营风险。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为例,其目前是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50多家中资租赁公司占据国内新飞机租赁9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已有7家跻身全球排名前20位,持有全球近1/4的飞机资产。与天津相比,目前,苏州航空租赁公司几近空白。二是细分领域苏州占据主导地位的还不多。201911月,赛迪顾问发布的《图解我国长三角区域产业布局》报告显示,在航空航天产业领域,15个细分领域,相较于南京、镇江、杭州、常州、宁波、舟山等城市,已经在多个细分领域占据主导地位,而苏州仅在航空发动机叶片、单晶高温合金制造技术及装备这一细分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反观近邻无锡,则在航空发动机叶片、单晶高温合金制造技术及装备,航电设备及系统、机电设备及系统,新型航空合金材料、复合材料3个细分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三是在苏州布局的航空企业数量还不多。近些年来,苏州制造虽然早已打入航空航天的产业链,但集聚的航空零部件及其配套企业仅有200多家。在这些企业中,尤其是研发设计、航空材料、部件生产环节中分布的企业则更少。

为此,基层建议:一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组建航空租赁公司。航空租赁作为连接制造链和服务链的专有性业务,与发达的金融业密切相关,建议苏州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适时组建航空租赁公司。二是加大与上海“绑定”力度。围绕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等应用领域,借助于苏州强大的制造业优势,在人才交流、项目合作、技术流动方面,与上海有关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努力在航空航天产业领域细分领域占据更多主导地位。三是加大引进航空电子企业或院所落户苏州力度。继续与有关企业、院所“牵手”,通过集聚企业、院所的数量逐步聚集航空航天产业发展优势。(苏州高新区工商联)

下一个:党建引领!苏州高新区工商联开展“学习张謇精神 凝聚发展力量”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