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会员之声
企业风采

qyfc

联系我们

Product display

会员之声

她5岁受父母影响开始刺绣 45岁成苏绣最年轻国家级传承人

作者: 来源: 日期:2012/12/27 13:22:43 人气:2532

 “当我第一眼看见那幅《蒙娜丽莎》仿真绣品时,我就知道自己逃不掉了,那种震撼是刻骨铭心的。强烈的欲望告诉我,姚惠芬你要学会,你也可以绣出这样的艺术精品。”

   
  
  “这个世界很浮夸,但是做绣品是万万要不得的。不断汲取,不停学习才能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浅显,才能在下一个作品中有更好的发挥,更接近心中的完美。”

      苏绣讲究的是“慢工出细活”,要成就一幅好的作品往往需要付诸数十载的心血,很难有人在50岁之前就成为一名优秀的绣娘,不过姚惠芬做到了。日前文化部公布的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上,年仅45岁的姚惠芬榜上有名,成为了苏绣最年轻的一位国家级传承人。

自创“减针绣”技法

    在姚惠芬的绣庄里,各种风格的刺绣艺术品有序的陈列着,这里不仅有传统的直绣、盘针绣、套针绣、戗针绣等,还有上世纪40年代创造的乱针绣,以及一些掺杂姚惠芬自己研磨创新了的绣法。

    陈列中一幅《素描少女肖像》的绣品很别致,看似凌乱飘逸的黑色线条勾勒出一个长发卷曲的西方女郎,女郎幸福恬静的神情让人很难忘怀。姚惠芬告诉记者,这件作品中有她自创的“减针绣”技法。当记者追问其技法原理时,她很抱歉地说,因这套针法理论尚在进一步确定和完善之中,因此在技术方面只能暂时保密。

从小立志要绣出精品

    “当我第一眼看见那幅《蒙娜丽莎》仿真绣品时,我就知道自己逃不掉了,那种震撼是刻骨铭心的。强烈的欲望告诉我,姚惠芬你要学会,你也可以绣出这样的艺术精品。”5岁起受父母影响开始刺绣的姚惠芬从小就有了一个与邻家绣娘们不太一样的志向。被她的执着感动,姚惠芬成为了沈寿第三代传人、苏州刺绣研究所高级工艺美术师牟志红的弟子,后又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任嘒閒的徒弟。得到了前辈们的鼓励和指点,姚惠芬不断突破传统绣法,频频在各类民间工艺比赛中捧得大奖。

学生来自全国各地

      “这个世界很浮夸,但是做绣品是万万要不得的。不断汲取,不停学习才能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浅显,才能在下一个作品中有更好的发挥,更接近心中的完美。”姚惠芬总这么说,这也是业内对她评价颇高的原因之一。不仅自己始终牢记这一信条,她还在教学中反复和学生强调。

    据了解,她从1998年在镇湖镇创办了首家刺绣绣庄——琴芬绣庄起就十分重视苏绣技艺的传承,先后招收与培养了本地以及全国各地的学生共100多名,其中成为工艺师的有8名,助理工艺师12名。有3名学生学成之后自主创业,分别开办了3家新的绣庄。

    去年起她的培训班开始免费招收学员,至今已有7人接受免费培训,其中还有1名来自邯郸的残疾女性。另外,姚惠芬还与云南省妇联合作从今年起每年定期给云南省少数民族的绣娘进行免费定期培训。

    为了进一步创新绣法,她于本月在苏州科技学院成立了刺绣研究工作室。

    “荣誉有了,责任也跟着来了。”姚惠芬表示,获悉自己成为国家级传承人后,心头的欣喜很快被压力感替代。“国家对传承人的要求不光是个人在技艺上要有提高和突破,更重要的是技艺的传承,个人的品格和修为也要在后辈中树立榜样。”姚惠芬感慨说,她要做的事还有很多。

下一个:苏州纽威与苏州大学研究生院合作共建签约仪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