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商界故事
企业风采

qyfc

联系我们

Product display

商界故事

阿特斯的发展路径 科技创新盘活新兴产业

作者: 来源: 日期:2013/4/2 14:21:42 人气:4414

   ●创新要素:人才

  2012年,对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来说,并不是轻松的一年,面对国际新能源市场的不景气以及欧洲、美国双反政策的打击,阿特斯在发展道路上顶着巨大的压力。

  但是,这位成功“避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给中国光伏行业带来寒冬的企业家并没有被击退。从2001年几乎白手起家,到如今拥有7家独资企业、近1万名员工;甚至在金融危机最盛时,手握一个多亿美元的现金流。面对压力,阿特斯继续向海外市场扩张,不断巩固企业自身的实力。从2008年与德国一家公司合作,成功在海外建设光伏电站以来,阿特斯利用三年时间,从最开始单一销售光伏组件,转型成为国内最先开发系统集成项目的光伏企业之一。据统计,阿特斯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完成超40兆瓦的工程总承包项目,并拥有700多兆瓦的储备项目。2012年,公司总营收中的25%以上来自系统集成项目的盈利。

  纵深:作为国家“千人计划”中第一位光伏从业者,2001年,瞿晓铧在加拿大创办了这家公司,后由高新区引进,如今阿特斯的产值就已超过100亿元,成为中国首家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光伏一体化企业,在世界光伏产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阿特斯是高新区新能源产业的领军企业,瞿晓铧和他的项目的到来,为高新区新能源产业注入了强心剂,如今,新能源产业集聚了协鑫、特谱风能等一批企业。

  一个人的到来,带领了一个产业的发展,瞿晓铧领军人才的形象深入人心,走进阿特斯,你可以清楚地认识到这种人才的引领作用已经渗透在公司的发展中。在阿特斯,人才梯队以金字塔形状,支撑着整个企业的科研创新屹立不倒。金字塔尖是瞿晓铧这样的中组部“千人计划”引进的高级专家,以及参与了我国第一个无人气象站太阳能电池供电系统研制并实施的科学家周承柏、已在硅太阳能电池领域颇有造诣的青年专家王栩生;从世界多个知名高校以及世界500强企业实验室走出来的200多位科学才俊组成了金字塔的塔身;同时,一大批硕士、本科生也在科研项目中各自展示着自己的才华———他们组成的金字塔形研发团队为阿特斯注入了强大的源动力。

  一个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必须的; 一家企业要创新,更是离不开人才。招来人才引来智慧,潜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可估量。

  目前,全区各级科技领军人才累计达308人次,其中国家“千人计划”28人、省创新团队4家、省双创31人、姑苏领军人才50人,“千人计划”与姑苏领军人才获批总数列全市第二。根据每年4月开展的年度领军人才绩效评估,2011年133家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在职员工超过8000人,硕士以上人才600多人,总注册资本28.8亿元,实现销售74.9亿元; 申请专利15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800项,领军人才企业集聚和规模效应日益体现。

-->
下一个:从零起步仅十年就挂牌上市 --一家企业的“发展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