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会员之声
企业风采

qyfc

联系我们

Product display

会员之声

“爱琢磨”让他从 一线员工成长为技术骨干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6/15 15:37:38 人气:2965

 

——访姑苏高技能重点人才陈刚

    陈刚:纽威集团阀门事业部机加工厂制造部的一名一线员工,在纽威工作9年,从一线员工成长为技术骨干。2011年,他被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企业首席技师”,2012年,他获得“姑苏高技能重点人才”称号。在工作中,他兢兢业业,精益求精,踏实肯干,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赞扬。同事们经常这样评价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陈刚用创新的精神、敬业的态度、拼搏的意志,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正是他积极地付出,成就了今天的梦想。”

  本报讯(夏燕燕)清晨,不到8点,陈刚就出现在了位于高新区泰山路纽威阀门机加工厂的大楼里。当年,正是从这里出发,陈刚逐渐从一名普通的焊接工人成长为今天的技术骨干。9年的时间,陈刚在技术研发领域小有成就:主持过十余项新工艺的研究,缩小了与国外同行的差距; 参与完成近十项技术改造项目,极大地提高了公司的生产效率;迄今为止,已对600余人次的一线员工进行了焊工技能培训……谈及今天的成绩,陈刚告诉记者:“一听到新品研发和工艺改造,我就会两眼放光,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喜欢百分百的投入。”

  把焊接当成兴趣进行刻苦钻研

  焊接工成长为技术骨干

  今年50岁的陈刚从事焊接工作已有20个年头。“30岁时我就做焊接,所以对这项工作有着很深的感情。刚接触焊接时我一窍不通,就拼命下功夫学习,后来焊接变成了我的兴趣,一有空余时间我就一边看书,一边琢磨新工艺,直至现在。”陈刚对记者表示。

  2005年10月,陈刚入职于纽威阀门华山厂制造部,成为一名普通的焊接工人。在工作中,陈刚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焊接方面的相关知识。半年后,他被公司派去南京参加焊接方面的专业培训。培训结束后不久,陈刚又自费参加培训,考取了“高级焊工”资格证。2007年6月,陈刚调入纽威阀门机加工厂,全面开始了他的技术研发生涯。通过不断的学习,陈刚在焊接方面的技艺有了很大的提高。机会总是青睐于有准备的头脑,2008年,纽威阀门机加工厂组建了焊接实验室,陈刚作为技术骨干被吸纳其中,从事焊接方面的相关研究。

  在纽威集团,“年度进步计划”对公司研发人员来说是一场科研盛会。该计划是纽威集团为了推进公司技术进步、工艺改进、管理水平提高等实施的年度项目。而只要与焊接有关,陈刚都会积极参与。2011年,陈刚参与的项目《双相钢的堆焊工艺研究》获“纽威集团科技进步大会一等奖”;2013年,陈刚参与了核电阀样机开发并获得“纽威集团科技进步大会二等奖”。

  专注新工艺研究和技术改造

  获“姑苏高技能重点人才”称号

  在同事眼中,陈刚是个爱琢磨、肯吃苦、踏实的人。进入焊接实验室后,陈刚更是将大部分精力都倾注在了新工艺研究和技术改造上。“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陈刚一般都在晚上7点后下班。一旦在焊接方面遇到技术难题,他会不停地思考,一直琢磨,直到把问题顺利解决。”陈刚的直接领导、焊接主任工程师李佰海对记者表示。

  2009年,陈刚研制的小口径深孔堆焊工艺解决了公司长期在斜Y型截止阀密封面堆焊上的瓶颈,缩小了与国外同行的差距。据介绍,斜Y型截止阀密封面由于结构原因,施焊空间狭小,严重影响了产品的合格率。此项工艺一经推出显著提高了产品竞争力;2010年,他独立负责完成的大型自动焊滚轮架改造项目,为公司节约直接设备成本10多万元,同时极大提高了公司的生产效率;2011年,他利用废旧工装独自研发了GGC阀门加长杆焊接定位工装,解决了公司长期以来只能在机床上装夹焊接,占用大量机床资源的问题。后来这项工艺被公司作为规范的流程和范本在公司全面施行。

  除进行研发外,陈刚还配合专业科研人员对新员工进行技能培训。目前,经他培训的焊工已达600余人次。因其在焊接领域的突出表现,陈刚先后被评为“企业首席技师”和“姑苏高技能重点人才”。“其实,我现在做得还远远不够。未来,我希望自己能在岗位上不断进取和提升,以取得更大的成绩。”陈刚说。

 来源:苏高新报

下一个:东菱振动获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